在長沙,有了小病村民可以就近在條件完善的社區衛生院求醫,得到醫治。陳飛 攝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昨日在北京閉幕。走過35年改革開放歷程的中國,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又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了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舉措,引起長沙廣大幹部群眾和社會各界的共同關註,會議公報一公佈就引起了熱烈反響。
  簡政放權能釋放巨大發展能量
  【全會精神】
  全會提出,科學的宏觀調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優勢的內在要求。必須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創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建設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要健全宏觀調控體系,全面正確履行政府職能,優化政府組織結構,提高科學管理水平。
  【長沙實踐】
  當前,省委省政府決定向長沙下放45項省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充分釋放出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加快機構職能轉變、簡政放權的新信號。對於長沙經濟轉型發展、創新發展送來了及時雨。作為下放權力的承接者,長沙正制定相關措施,完善規範各種程序,有效銜接下放的權力。
  【觀點聲音】
  賀代貴(市社科聯主席):全會提出“必須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我認為核心內容就是簡政放權。現在推動的很多重要經濟改革都和“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有關,比如金融體制改革、財稅體制改革、社會保障改革等等。一方面,簡政放權可以切實轉變部門和行業的作風,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務水平,這是大勢所趨,也是人心所向;另一方面,簡政放權能釋放出巨大的發展能量,激發制度和體制潛力,讓改革釋放出更多更大的發展活力,讓民眾享受更多更好的改革紅利。
  財稅改革紅利將進一步釋放
  【全會精神】
  全會提出,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科學的財稅體制是優化資源配置、維護市場統一、促進社會公平、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制度保障。必須完善立法、明確事權、改革稅制、穩定稅負、透明預算、提高效率,建立現代財政制度,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要改進預算管理制度,完善稅收制度,建立事權和支出責任相適應的制度。
  【長沙實踐】
  作為財稅改革的一項重頭戲,8月1日起,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改增”試點推向全國,長沙正式啟動“營改增”試點。全省有90409戶納稅人納入試點範圍,其中,長沙市有近1萬戶。據稅務部門摸底統計,此次納入試點的納稅人中絕大部分是小規模納稅人,大部分的稅負由5%下降到3%,這部分納稅人減負達40%。全省“營改增”試點按全年口徑計算,預計凈減收在10億元左右。
  【觀點聲音】
  歐陽光(天心區國稅局局長):“營改增”解決了重覆徵稅問題,試點企業負擔普遍減輕。尤其是設備更新快、管理規範的大型企業稅負下降明顯。打通了二、三產業的增值稅抵扣鏈條,促進專業化分工協作,使一些研發、設計、營銷等內部服務環節從主業中剝離,成為效率更高的創新主體。隨著納入試點行業的擴大,改革紅利將進一步釋放,對經濟內生力的推動不可小覷。
  讓城鄉居民充分享受醫改成果
  【全會精神】
  全會提出,實現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必須加快社會事業改革,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更好滿足人民需求。要深化醫葯衛生體制改革。
  【長沙實踐】
  2011年,市財政籌集5.74億元用於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改革,國家規定的十項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六項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全面推進;從2011年起,市財政每年安排1000萬元用於改擴建鄉鎮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村衛生室和社區衛生服務站。
  “長沙將繼續全面推行便民惠民措施,在老百姓享受醫改成果上走在前列。”長沙市衛生局局長郭塨介紹,接下來,長沙將積極推行國家基本藥物制度,落實基本藥物零差率銷售政策,有效控制醫療費用增長,提高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方便城鄉居民就近就醫。同時,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條件,建設無假日醫院,全面推行預約診療、“一卡通”診療服務,積極開展優質護理服務,使城鄉居民切實享受到醫葯衛生體制改革的成果。
  【觀點聲音】
  易如山(岳麓區三汊磯社區居民):深化醫葯衛生體制改革作為這次全會明確的改革重點之一是老百姓的福音。隨著長沙醫改政策的逐步落實,老百姓享受到的健康服務日益完善,不僅可在家門口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享受免費的基本公共衛生健康服務,還可以直接在社區看市級醫院的專家門診,真的很方便。我相信今後會越來越好。
  改革收入分配製度促進共同富裕
  【全會精神】
  全會指出,要緊緊圍繞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深化社會體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製度,促進共同富裕,推進社會領域制度創新,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快形成科學有效的社會治理體制,確保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
  【長沙實踐】
  2012年,長沙市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居中部省會城市第1位。統計還顯示,2012年,長沙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萬元,達30288元,在全國26個省會城市中居第6位;長沙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為15763元,在全國26個省會城市中列第3位。農村居民收入快速增加,得益於城鎮化建設加快、縣域經濟提速給農村剩餘勞動力帶來了廣闊的就業空間,收入渠道進一步拓展。
  【觀點聲音】
  吳凱(汽車工人):現在我每個月的工資有4000餘元,加班多的時候還會超過6000元,這比很多白領的工資還高,也讓我覺得當個有技術的藍領工人挺好。我認為工資收入就應該更多向生產一線傾斜,這樣才能更好地激發社會的生產力和創造力。
  讓人民監督權力
  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全會精神】
  全會提出,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的根本之策。必須構建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體系,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廉潔政治,努力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要形成科學有效的權力制約和協調機制,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
  【長沙實踐】
  防止“舌尖上的浪費”、“車輪上的鋪張”和“考察中的走樣”,查處“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等突出問題……一年來,長沙全力落實黨中央反腐決策,為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制定了一系列相關制度。
  1月5日,市紀委、市監察局下發了《長沙市違反改進工作作風有關規定責任追究辦法》,進一步細化了違反規定的適用紀律;8月,市政府出台《優化經濟發展環境十二條禁止性規定》,明令禁止利用職權向企業和服務對象“吃、拿、卡、要、報”等12種違規行為,進一步優化經濟發展環境。
  【觀點聲音】
  王明高(湖南商學院副院長、反腐敗問題專家):“讓人民監督權力”的提法進一步明確了反腐工作需要依靠人民群眾的支持與參與。我們黨只有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自覺地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才能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服好務,才能有效地防止權力被濫用,經受住執政的考驗,始終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擁護。
  本版撰文記者 岳冠文周叢笑匡春林陳暄李靜  (原標題:發展成果將更多更公平惠及百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vjho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