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劉茜 通訊員/穗環宣)記者24日從廣州市環保局瞭解到,根據網民舉報,該局會同花都、白雲、番禺等區環保部門,依法對7家涉嫌違法排污的企業進行了查處,其中花都區多起環境違法事件被查。該局透露,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環境違法企業黑名單制度,今後對於進入黑名單的企業,將重點監控、重點監管。
  網民舉報的花都區花東鎮鎮東村區域共有3家毛氈加工作坊(分別為建宏棉毯廠、成髮毛氈廠和順隆棉氈廠)和1家無名鋁錠加工廠,其中無名鋁錠加工廠查實已於2013年底關停。環保部門依法對上述3家毛氈加工作坊涉嫌未辦理環保手續擅自投產、生產過程毛絮粉塵直排等環境違法行為進行立案查處。
  環保部門還對位於炭步鎮茶東二路21號的茶東遠鵬冶鑄廠進行了現場執法。該廠主要從事生鐵鑄造,環保部門已現場責令該廠停止違法排污行為,並對該廠涉嫌未經環評許可擅自投產、衝天熔煉爐未配套廢氣治理設施,廢氣直排等環境違法行為依法立案查處。
  而位於花都區新華街花港大道83號的廣州花都區安達工藝品廠,被網民舉報偷排廢水,市環保局經現場檢查,已依法對該廠染紗定型車間未經環評許可擅自投產、偷排紅色廢水等環境違法行為立案查處。另外這次被查處的還有白雲區盛建家私廠和番禺大石三星助劑廠。環保部門表示,上述多起環境違法行為的查處結果將向社會公佈。
  據廣州市環保局介紹,擬將私設暗管偷排偷放、拒不執行行政處罰決定、無證照排污嚴重污染環境等性質惡劣、情節嚴重的排污企業納入黑名單管理,實施動態更新並向社會公開。
  市環保局表示,在今後的環保執法監管中,將有針對性地把納入黑名單的違法企業作為重點監控對象,實施從嚴監管,通過暫停受理其環境保護專項資金申請等措施,結合掛牌督辦、執法後督查、環保信用評價、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文件審批、建設項目竣工環保驗收、排污許可證核發、危險廢物管理、強制開展清潔生產審核以及加強上市環保核查等環節,提高企業環境違法成本。  (原標題:7企業涉嫌違法排污被查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vjho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