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兩天我省部分地方還有雨 串湖棧道被衝上河堤,長春公園開閘泄洪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吉林市昨突降大雨導致市內部分地方嚴重內澇,一輛轎車被困解放北路公鐵立交橋下 本報記者 王強 攝
  放學回家的學生們蹚水回家,男生主動背起女生 本組圖片除署名外 本報記者 王強 攝
  大水退去後,小區里撈上來兩條魚
  部分市民開始穿越鐵路
  學生們蹚水回家,積水幾乎沒過自行車車輪
  棧道被沖毀,仍有市民從此通過 吉友 王大為 攝(請查收稿酬50元)
  B01版
  ■天氣
  今明兩天我省部分地方還有雨
    本報訊(記者 田玲玲)這幾天,我省的天兒,除了打雷下雨,還是打雷下雨,陽光只能在雨水間隙露個小臉。
    昨天,我省大部依然在雨中度過,而今天,雨水的勢力範圍已經縮小。
    6月17日開始我省出現明顯降雨,中南部地區降雨量較大。截至18日8時,6站出現暴雨,89站出現大雨,198站出現中雨。降雨量第一位的是樺甸植林村63.7毫米。
    昨天白天,我省降水主要集中在四平大部,長春南部、遼源、通化、白山和長白山地區。截至20時,我省降雨量最大的是雙遼43.1毫米,長春的降雨量為1.2毫米。長春市區出現分佈不均的降雨,其中御花園自動觀測站降雨量為15.7毫米,錦江廣場自動觀測站的降雨量為18.9毫米,長春南湖公園自動觀測站的降雨量為6.4毫米。
    13時40分,長春市氣象臺發佈雷電黃色預警;13時30分,吉林省氣象臺發佈暴雨藍色預警;13時40分,吉林省氣象臺發佈雷電黃色預警。
    省國土資源廳和吉林省氣象局聯合發佈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預計18日夜間到19日白天,通化地區中南部﹑白山地區發生地質災害的可能性較大。
    今明兩天,降雨範圍明顯縮小。氣象部門預計,昨天夜間到今天白天,全省多雲有時陰,通化、白山、長白山保護區有中雨,局部地方有大雨並伴有雷電、大風或冰雹,長春地區南部、四平、遼源、吉林、延邊地區有小陣雨或小雷陣雨。
    今天夜間到明天白天,全省多雲有時晴,通化地區有小陣雨或小雷陣雨,白山、長白山保護區局部地方有小陣雨或小雷陣雨。
    20日夜間到21日白天,全省多雲,遼源、吉林、通化、白山、長白山保護區有小陣雨或小雷陣雨。
    降雨趨於結束,氣溫緩慢回升。今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城市的最高氣溫為24℃~27℃,明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城市最高氣溫為26℃~29℃。
    本報吉林訊(記者 李洪洲)“我在吉林市,卻找到一種大海的感覺,看,身邊浪花一朵朵!”18日下午,一場傾盆大雨突襲江城,一個多小時降雨量高達37毫米!哪裡積水、哪裡堵車,成了廣大市民議論最多的話題。
    積水最深處 沒過大腿根
    15時許,雷鳴閃電,傾盆大雨瞬間而下。在天津街與解放東路交會處,積水沒過路邊隔離帶,一些底盤低的車輛不敢涉水,造成一定擁堵。
    解放北路立交橋下積水嚴重,封堵了整條道路,所有車輛只能被迫從維昌街繞行。由於此處地勢低窪,附近幾個下水井開始返髒水,路中央附近一個下水井冒出的髒水將幾十公斤的井蓋頂起約半米高。
    有市民拎著鞋、輓起褲管蹚水前行,可剛一下水就後悔了:“這積水得有一米多深,剛一下水,就沒過大腿根。”
    附近還有一處施工工地,起初下雨時,七八名工人只是在橋下避雨,沒想到積水沒過道路,大家只好坐在一輛挖掘機上。後來,積水沒過挖掘機履帶,工人們被困在挖掘機上。
    私家車熄火 眾人幫忙推車
    在橋洞下,一輛香檳色別克轎車被困住,積水幾乎沒過車輪。車主徐先生心疼又無奈:“下午4點,我的車自西向東行駛,當時雨挺大,但積水不太深,我正小心翼翼通過橋洞,沒想到兩輛翻鬥車經過,大車車輪翻起的水花拍在我車上,我的車就在橋洞下熄火了。”雨越下越大,他的車被逐漸衝到最深處,他只好打電話請拖車救援。16時40分許,積水降低,附近市民把他的車從水中推了出來。
    在該立交橋對面,一輛奔馳轎車也被困在水中。在吉林大街公鐵立交橋下,一輛公交車涉水行駛時突然熄火,但隨著積水逐漸下降,車內乘客蹚水離開。據瞭解,多處立交橋下積水較深,出現車輛被困情況。
    熱心市民停車“封路”
    就在大家忙著離開積水點時,一名男子卻停下麵包車,橫在解放北路立交橋積水點跟前“封路”,自己打著雨傘站在一旁。“看到那輛別克轎車被困住,我估計其他車輛如果也涉水通過,還有被困的可能。”這位陳先生主動提醒過往車輛。
    此時正趕上學校放學,一些學生走到此處不敢前行,一些男同學主動背女同學“過河”。
    由於道路被封堵,一些市民穿行工地通過。但此處有一定危險性,上面有火車經過,如果不註意,容易發生危險。
    17時30分許,積水漸漸退去。
  ■長春·舉措
  二環路排水管網全更新排水能力提高兩三倍
    6月17日一場大雨過後,長春市不少路段積水嚴重,交警部門整理了市區37處易積水路段表,“兩橫三縱”施工路段也出現一些積水點。積水點形成的原因是什麼?快速路施工期間如何排水?快速路修完後,這些積水點的積水問題如何解決?昨日記者進行了採訪。
    17日大雨過後,青岡路與青年路互通立交橋下積水成河,這裡是正在施工的“兩橫三縱”快速路的重要節點。大家都在擔心,這裡會不會成為一個新積水點?
    該地段施工單位吉林建設集團副總經理陳岩說,出現積水是因為個別地下管線排遷工作還沒完成,立交橋鐵路以南與鐵路以北的排水管道還沒連接上。再加上有一處自來水管線發生斷裂,才導致積水特別多。
    “我們立即派人用水泵抽水,排到附近的雨污水井里。”陳岩說。
    地下管線是城市“血管”和“良心”。陳岩介紹,這次修二環路快速路,同時對下麵的管道大換血,相當於把二環路的城市“血管”全部更新一遍。
    “原來的排水管道直徑只有60釐米,更換後管道最粗的地方直徑達到1.8米,管徑擴大,排水能力增加兩三倍。”陳岩說。
    老城區部分地下管線複雜陳舊,有的幾十年沒換過,年久失修有的地方經常塌陷和斷裂。很多排水管道是雨水和生活污水同流,很容易出現堵塞。
    陳岩說:“這次管道更新,把原有的那些雨、污水同流的管道全部改成雨水和生活污水分流,更科學合理。目前,管道拆排遷工作已經接近尾聲,幾處節點結束後,所有管道就可以進行連接,積水的情況基本不會出現。”
    據瞭解,“兩橫三縱”全線管網排遷共涉及排遷水、電、氣、熱、通信(含部隊、鐵路)等5大類,共計647項,管線長度約223公里,涉及管線產權單位30多家。為解決地下空間不足的問題,施工單位採用統一建設通信管廊的做法,將移動、聯通、鐵通、電信、有線電視等管線集中建設、同步實施。為加快排遷進度,保證按時開工,施工單位最大限度將管線按照規劃一次性排遷到方磚步道位置,避免日後管線搶修維護對快速路造成二次破壞。
    本報記者 顧然
  ■長春·事件
  串湖棧道被衝上河堤
  長春公園開閘泄洪
    本報訊(記者 李威) 6月17日下午,長春市1個半小時的降雨使得綠園區串湖水位暴漲,其中新竹路到青林路水位上漲近2米,三座木橋被淹沒,棧道被衝上河堤人行道。長春公園管理處已經開始防汛工作。有關負責人提醒市民,園中木橋屬於危橋,不要通行。公園今年計劃修建新橋。
    串湖河水漫過河堤
    家住新竹花園的孫先生每天都會到串湖對面長春市第一實驗銀河小學接孩子放學,17日下午2點半,他冒雨來到湖邊發現,湖面寬度是原來的兩倍,小橋被淹沒,只剩護欄,湖邊棧道不見了。“雨不停地下,水面慢慢上漲!”10多分鐘後,露出水面半米高的護欄也被淹沒,湖水漫上堤壩上的人行道。
    河水退去後,在新竹路到青林路河段,距離河道10多米處草坪上都堆積著淤泥和雜物,原來河邊20多米長棧道橫在岸邊人行道,岸邊柳樹枝上掛著湖水漂浮的雜物。
    “半個多小時,水面就上漲兩米多,有30多米寬,都快淹到居民樓旁的小菜園。”警民小區的張先生說,水位最高時人行道旁一米多高的垃圾箱都淹沒三分之二。附近居民介紹,他們在串湖邊居住10多年,頭一次發生水位暴漲。串湖上游和下游的湖水雖然上漲,但都沒有沒過堤壩。
    道路施工阻斷泄洪
    新竹路到青林路河段河水為何暴漲?清理湖面的公園工作人員表示,青林路修建高架橋堵住河道,河水無法流到下游,河道狹窄,導致漫堤。
    記者在青林路看到,高架橋下埋設了兩根直徑1米的水泥管作為涵洞,青林路路基高過大壩,阻塞了原來河道。
    一位青林路道路改造工程施工負責人證實,施工導致一根水泥管堵塞,雨水只能通過一根水泥管排放到下游,導致水位上漲。昨天早上他們已經疏通了涵洞。
    大雨過後,負責串湖管理的長春公園開始了今年的防汛工作,24小時對汛期進行監控。
    長春公園副園長王清濤介紹,串湖起始長春公園人工湖,一直到下游新月水庫,綠園區大部分雨水管線里的水都要排放到串湖。暴雨使雨水彙集到公園人工湖,威脅臨近西安花園等小區街路。為防止湖水倒灌進小區,17日下午3點鐘,公園緊急泄洪,導致下游水位上漲。17日的暴雨,從下午1點半持續到3點鐘左右,因為出水口小,河水淹沒涵洞,無法泄洪。大雨下了半小時後,從長春公園人工湖到青林路水位暴漲。青年路、普陽街等地區的內澇,可能都與泄洪不暢有關。直到昨天晚上,串湖湖水才慢慢退去。
    修建新橋替代老橋
    新竹花園小區居民介紹,他們每天送孩子都要走串湖的三座木橋,否則只能繞行新竹路。
    工作人員透露,由於老橋年久失修,上級已經批准公園修建新橋。新橋也將是平板橋,與兩邊堤壩一邊高。預計近一兩個月開工,年底施工完畢。
  ■數據
  降雨量達到37毫米
    據吉林市氣象臺副台長胡長雷介紹,15時至16時許,吉林市出現局地短歷時強降水、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其中城區降雨量最大,達到了37毫米。預計未來兩天降水量逐漸減小,但21日前後還會有明顯降雨。
  ■提醒
  註意這些積水點
    據初步統計,吉林市城區共有十餘處地勢低窪容易積水地段。這些路段是:漢陽街立交橋、遵義路立交橋、龍北路立交橋、嫩江街立交橋、延安路立交橋、中興街南北立交橋、吉林大街南北立交橋、解放北路立交橋、霧凇路立交橋、西環江路泰山路橋下、長春路公鐵立交橋、致和門立交橋、南京街至光華路路段、徐州路至濱江北路路段等。
  (原標題:大雨襲江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vjho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