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重慶10月19日電 (劉相琳)“中國企業已具備‘走出去’投資的條件,海外僑胞應作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橋梁。”此間來自13個國家的20位全國政協海外列席僑胞赴重慶考察時表示,海外華僑華人在國內企業實施“走出去”戰略中有優勢、有能力成為引導者、推動者和參與者。
  巴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楊建忠說,很多“走出去”企業在國內發展得不錯,但在國外卻頻頻失利。原因不外乎信息資源不通、人才支撐不足、聯繫渠道不暢、風險意識不強等。當地華僑華人熟悉住在國市場體系和法律制度等,應成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前哨,為其“走出去”提供重要依托。
  海外僑胞希望在國內企業“走出去”過程中分享機會,實現“共贏”。楊建忠呼籲,海外華僑華人可利用自身優勢,組建法律、會計等各類中介機構或咨詢機構,發揮“耳鼻喉舌”作用,為國內“走出去”企業提供翻譯、投資顧問和稅務顧問等服務,相互促進共同發展。
  海外僑團在國內企業“走出去”過程中也大有可為,坦桑尼亞齊魯山東商會會長管洪忠對此深有感觸。他發現很多成功“走出去”企業背後都有華僑、僑團的影子。管洪忠認為,僑團是海外華僑華人賴以生存發展且行之有效的組織形式,僑團發展不能只著眼於住在國華人華僑,也應幫助“走出去”企業落地生根。
  談及僑團功能轉變,管洪忠坦言,現階段海外僑團當地化趨勢進一步加強,社團功能正在由華人團結互助向為當地提供服務轉變,以後還應向中國企業“走出去”服務傾斜,為推動中國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走出去”發揮積極作用。
  意大利華人華僑教育基金會主席陳田忠表示,海外僑胞不僅可幫中國引進資金、技術和人才,更應做溝通中外經貿和文化的雙向橋梁。(完)  (原標題:僑領吁僑胞應作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橋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vjho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