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萬雨
  還記得郭冬臨演過的小品《有事您說話》嗎?裡面那個搭錢攬事的小郭,讓老婆傷透了腦筋。這樣讓人不省心的老公,現實生活中原來也有。
  26歲的小李在外企上班,結婚一年,老公是她的大學同學。在小李眼裡,老公正直、孝順、有上進心,但就是“太仗義”,比如把買結婚戒指的錢借人,因為答應朋友到家裡來住最後委屈自己住賓館……上周末,小李用網名“小嘟嘟就是我”在論壇上吐槽了自己的老公,也想讓大家“評評理”。
  買結婚戒指的錢,他借給同學了……
  ——買對幾十元的銀戒指結了婚
  大學時小李是班幹部,每次組織活動都會叫上一位張同學幫忙。這位張同學就是小李現在的老公,那時小張雖然不是班幹部,可他在男同學里還是很有號召力,大家都會給他一點面子。這主要是因為小張講義氣,只要同學叫他幫忙,他肯定會幫,而且也願意幫人保守秘密。在大四時,小李和小張走在了一起,講義氣也是最初吸引小李的一個原因。
  兩人大學畢業後就在重慶找了工作。去年10月份,他們結婚了。在辦酒席前,兩人準備拿出2萬元去買婚戒,可就在買戒指的當天早上,小張告訴小李,自己把錢借給高中同學了,因為同學有急用。
  小李問起那位高中同學借錢的理由,可小張卻說自己並沒有問詳情,“如果同學願意說肯定就會說,不願說就是不方便,那又何必堅持問。”而這樣的結果就是,兩人買了一對幾十元的銀戒指結婚,直到現在,同學也沒有把錢還上。
  答應朋友過夜,他把家讓出來了……
  ——全家花700元住賓館,還撒謊說住的親友家
  前不久的一個周末,小張有4個朋友旅游經過重慶,請他幫忙找一間性價比高的賓館,小張乾脆說住家裡。原本家裡可以擠下,小卧室住兩個,客廳睡兩個,可哪知道小張的父母周五突然從老家來了。遇到這種情況,小李認為直接給朋友說清楚就行,可小張卻覺得不能出爾反爾,於是直接帶上一家人住賓館,把房子讓給朋友住。為了不讓朋友過意不去,還撒謊說自己也是住在其他親友家。
  在賓館住了兩晚,一家人花了700多元,加上請朋友吃飯玩耍,一個周末花掉了2000多元。最後,小李忍不住把這事吐槽到網上。
  忘幫同事帶特產,他又特意再跑一趟……
  ——還有幫朋友小孩做玩具自己搭進去材料錢
  小李還記得有次小張到璧山開會,答應給同事們帶璧山兔,可誰知回到公司才知道少帶了一隻。小張覺得不好意思,周末又自己坐車去璧山,幫同事帶了一隻。還有同事想給自己的小孩做玩具,但是買了材料回來又不知道怎麼做,小張就攬下活,一邊學一邊做,材料不夠還自己買,熬了兩個通宵,終於做完了。
  小張“仗義”的事情,小李說不完,只是時常在家裡看他忙著朋友、同事的事情,偶爾還要幫忙一下。“他其實很少很少找別人幫忙,只會幫別人,我心裡不是滋味,也吵過,但是他根本就聽不進去。”
  遇到這種老公是福氣? 還是該教會他說不
  請你幫小夫妻“評評理”
  關於該不該“仗義”,小李和小張也有過一番爭論,現在,不妨讓大家來給這對小夫妻“評評理”。
  小李:我覺得老公原來是講義氣,現在卻是傻攬事,完全不會說“不”。
  小張:我只覺得可以做到,所以才會答應,並沒有去做一些力所不及的事。而且通過一些事情,反而會發現自己的一些潛能,那為什麼能幫而不幫呢?再說,自己幫助了別人,那麼自己有困難時,別人也會幫忙的。
  小李:幫忙會耗費很多時間,還常常往裡搭錢,長此下去也不是辦法。以後有了孩子,家裡的開支會更大,怎麼辦?
  小張:會花錢的人才更會賺錢,而且我相信自己以後肯定會撐起一個家。
  小李:其實我就想老公你能夠多花一些心思在家裡,能夠學會拒絕朋友、同事的事情。
  我還很想問一個問題,如果我和你的朋友掉進河裡,你會先救哪個?
  小張:那我會先教所有的朋友學會游泳。
  其實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的行為真的會給老婆帶來這麼大的困擾,我會努力嘗試改改。
  後來,小李還把老公的事告訴了親友,有人說她身在福中不知福,這種老公只會對她更好。但也有人為她擔心,說有人就是對外人比對家人好。有人說小李的老公也許太看重面子,還有人說這種人其實內心空虛,想面面俱到,但是讓自己累不說,還會讓自己最親近的人受累。
  那麼問題來了:遇到朋友要求幫忙,該怎麼處理既得體又不給自己增添額外的麻煩呢?你有沒有更好的建議,歡迎給這對小夫妻支支招!  (原標題:接朋友家裡過夜,卻讓老婆住賓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vjho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