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鷹潭11月9日消息(記者張庶卓)由中國道教協會和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主辦、國際道教論壇江西組委會承辦的第三屆國際道教論壇將於本月25日在鷹潭舉行。記者隨中央新聞媒體中國文聯走基層採訪鷹潭瞭解到,規模空前的道教文化論壇正在緊鑼密鼓的籌備。
  據瞭解,本屆論壇將雲集來自20多個國家和“兩岸四地”800餘嘉賓, 120餘家媒體將參加論壇宣傳。鷹潭連續成功舉辦了十二屆中國道教文化旅游節和七屆海峽兩岸道教文化論壇,2010年又成功舉辦了江西省第十三屆運動會,圓滿接待了10多萬海內外賓朋,得到了有關方面的充分肯定。
  據鷹潭市副市長楊發航介紹,鷹潭市按照“主題鮮明、辦出特色、隆重熱烈、務實節儉”的原則,對第三屆國際道教論壇活動進行了周密部署,包括組織保障、內容安排、設施完善、前期宣傳等各項籌備工作基本就緒。他表示,本次國際道教論壇交由鷹潭承辦,這是對鷹潭經濟社會發展和宗教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對龍虎山在中國道教界重要地位的充分肯定。
  楊發航表示,鷹潭是中國道教發祥地。本屆論壇主題為“行道立德、濟世利人”。論壇有四大亮點:一是本屆論壇更具有特色性,積極挖掘道教的地方元素,在開幕式、閉幕式中,體現鷹潭獨特山水自然風光、文化內涵等鮮明特色;編排祈福法會,展現龍虎山博大精深的道教文化;增設打造特色道教題材的“問道丹青”書畫展、道醫義診和《道教養生方法精萃》首髮式等活動,突出道教文化本色。二是本屆論壇更具有廣泛性,論壇邀請了來自美國、日本、韓國、英國、德國、法國、比利時、西班牙、墨西哥等20多個國家和我國港澳台及內地的道教修煉者、道教文化愛好者、專家學者、社會知名人士等出席。三是本屆論壇更具有時效性,主辦方利用新媒體,為本次論壇特別製作了網站專題,開通了微博,利用網絡新媒體即時宣傳論壇進展情況,擴大社會知曉度。四是本次論壇更具有“可視性”,主辦方安排了三場電視論壇,分別為“文化之道”、“養生之道”、“天人之道”,突破了傳統開幕式典禮在會場、電視論壇在錄播間的常規,讓嘉賓置身於龍虎山秀麗的自然環境中,與自然融為一體,充分展示“天人合一”的道家境界。
  東漢中葉,張道陵於江西鷹潭龍虎山修道煉丹大成後,從漢末第四代天師張盛始,歷代天師華居此地,歷經1900餘年,形成中國文化史上傳承世襲“南張北孔”兩大世家。因此,在鷹潭舉辦第三屆國際道教論壇具有特殊意義,可以擴大鷹潭道教文化在海內外的影響面,不斷提升龍虎山道教名山的國際影響力,進一步凸顯鷹潭“中華道都”形象。
  另據瞭解,《尋夢·龍虎山》大型山水實景演出也是本屆論壇的一大亮點。《尋夢·龍虎山》是第三屆國際道教論壇的配套工程之一,由陽光媒體集團和龍虎山旅游集團公司聯合投資製作,創作過程歷時兩年,策劃及製作團隊包括楊瀾、陳維亞、朱海、陳其鋼等國內外頂級大腕。《尋夢·龍虎山》在創作過程中,將中國道教天人合一的淳樸思想和龍虎山古老的文化傳說緊密結合在一起,通過高超的藝術手法將之表現出來,讓大家接觸、瞭解中國道教和龍虎山的文化精髓。  (原標題:第三屆國際道教論壇將於本月25日在鷹潭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vjho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