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柳德新
  剛剛過去的5月,我省發生3輪強降雨過程,共造成16人死亡、1人失蹤,其中5月24日至25日的暴雨山洪就造成15人死亡、1人失蹤。因災死亡、失蹤的17人中,除2人為6歲兒童外,其餘15人年齡均在50歲以上,其中10人70歲以上,年齡最大者87歲。
  省防指責成有關市縣防指分析人員死亡(失蹤)原因後發現,主要是由於強降雨引發山體滑坡、崩塌、溪河洪水陡漲、房屋倒塌所致。而且,這些死亡、失蹤事故都發生在白天,暴露出不少薄弱環節。
  一些群眾麻痹、僥幸心理嚴重,防範意識不強。5月25日上午大雨期間,瀏陽市高坪鎮三合水村村民賴如清不顧村組幹部和家人勸阻,一意孤行堅持疏通自家魚塘的涵管,結果被洪水捲走身亡。邵東縣黑田鋪鎮東山村肖寬生外出趕路,冒險涉水,不慎跌入路邊水溝身亡;該鎮楠木村劉伍秀、劉再秀婆媳2人,搶救自家柴火時被洪水沖走。鳳凰縣新場鄉合水村王玉蓮,在放鴨過程中遇暴雨洪水,落水失蹤。
  一些老幼人員沒有得到及時、妥善安置。邵東縣黑田鋪鎮芳園村朱加秀(87歲),獨自一人在家,大雨中疏通屋後排水溝,不慎被大水衝進屋前水塘溺亡。邵東縣範家山鎮範家山村唐明月(女,6歲),在外婆家獨自一人無人照看,因洪水淹沒房屋而死亡。攸縣酒埠江鎮仙湖村譚亦斌(男,6歲),5月26日中午跌落水渠,被水沖走。
  有的地方人員轉移不及時、不堅決。5月10日大雨時,綏寧縣金屋塘鎮岳溪江村村民朱榮雲疏通屋後水溝,村幹部勸其轉移,他遲遲不動,結果被崩塌的山體夾雜的一棵杉樹擊中頭部身亡。(下轉3版③)
  新邵縣雀塘鎮柳家橋村柳春芳居住在河邊,5月25日早晨因強降雨已被村組幹部緊急轉移到安全地帶,可她於10時左右擅自返回家中,因房屋浸水倒塌身亡。
  部分防洪工程度汛預案不落實,應急處置不妥當。麻陽苗族自治縣譚家寨鄉寶庫嶺水庫(小I型),未按預案要求將汛限水位以上的卧管打開。5月25日6時至10時,庫區降雨109.5毫米,壩前水位迅速上漲,溢洪道溢洪水深0.5米。當天9時左右,水庫管護員舒福文在打開卧管蓋板時,不慎被卧管漩渦牢牢吸住,雖經5個多小時救援,仍不幸身亡。
  山區居民建房選址不科學、不合理。辰溪縣蘇木溪鄉石門村向長達、田賢桂夫婦,傍山建房,切坡過陡(達70-80度)、過高(平均坡高8米左右)。5月25日5時至10時,蘇木溪站降雨252.6毫米,其中6時-7時降雨達101.4毫米。7時15分左右,因山體土坎垮塌致房屋倒塌,夫婦二人被埋。
  “有的死亡完全可以避免!”在5月28日舉行的省防指第一次全體成員會議上,副省長、省防指指揮長張碩輔說,“防禦山洪地質災害,是當前防汛抗災的頭等任務。我省積累了以防為主、以避為上、以人為本的成熟經驗,關鍵是在避災轉移這一最後環節落實到位,不斷提升群眾防災避災意識和自救能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原標題:避災薄弱環節亟待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vjho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