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革,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在不到7個月的時間里,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了4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這四次會議涉及的改革議題事關全局、各界關註。第一次會議重點在建章立制,另三次的改革議題都是社會廣泛矚目,立足長遠又緊扣現實的重點、焦點和難點問題,可以說所涉及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如司法體制改革、財稅體制改革、戶籍制度改革,直到此次會議的國企薪酬改革、高考制度改革和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改革等,謀劃周密、扎實有序、措施有力。從四次會議的議題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堅決態度,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戰略部署已在蹄疾而步穩地推進中。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宏偉藍圖以來,各地各部門按照中央的部署,目標堅定、勢頭迅猛、落實有力。這是確保打贏這場攻堅戰、持久戰的重要前提。但是,正如習總書記所指出的,現在改革到了一個新的重要關頭,推進改革的複雜程度、敏感程度、關註程度,一點也不亞於30多年前。從某種意義上說,當前矛盾問題更加突出、利益關係更加複雜、改革任務更加繁重。
  法國作家拉伯雷有句名言:“優勢不在於跑得快,而在於起步早。”作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中央對今年的改革部署抓得早、抓得緊,目的就在於為今後幾年改革開好頭、起好步,打下一個扎實的基礎。從各地各部門落實的情況看,總體上是按照中央的部署緊鑼密鼓地推進的。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門,真槍真刀抓改革的幹勁遠遠不夠,坐等、觀望或選擇性改革的問題不在個別。比如,一年多來,以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為突破口的簡政放權等工作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尤其是工商登記等改革,直接促成了工商企業登記數井噴式增長。但是,在一些地方和部門,政府職能越位、缺位、不到位的問題依然突出,改革的力度絲毫不可鬆勁。如有的地方和部門搞選擇性改革:取消和下放的審批事項中大多為“含金量”不高或者本來就是多此一舉的項目,而“含金量”高的項目仍然緊緊攥在手裡不放。尤其是那些事關國計民生、影響企業生產經營的審批事項,即便怨聲載道照樣雷打不動。說到底,有的部門和幹部嘴上支持改革,但真改到自己頭上,觸動到自己和部門的利益,就不舒服了,就會採取各種方式抵觸、拖延,陽奉陰違,大做錶面文章,其結果,只能使改革舉措成為一紙空文,最終損害公眾對改革的信心。
  此外,改革推進過程中的“半拉子”“中梗阻”、念“歪經”等問題也屢有出現。有的部門審批權取消或下放了,而其他相關部門卻沒有同步取消或下放,結果看似光鮮的改革依然沒有發揮實際效能;有的審批事項中央下放到地方後,地方上反而一籌莫展,不知怎麼承接,結果改革的“靴子”還是沒有落地。還有的地方違背經濟發展規律,借改革之名搞不切實際的運動式“躍進”,試圖一口吃個胖子、一夜之間轉型升級成功,結果成了邯鄲學步,連回來的路都找不著,等等。凡此種種,都是沒有真槍真刀抓改革造成的,必須引起我們的高度警覺,並及時採取有力措施防患於未然。
  是否真槍真刀改革,要看細節,要看改革措施的力度與幅度。“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30多年前的改革之初,就是恢復高考、農村包產到戶土地承包責任制等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而具體的改革,迅速讓民心大振,凝聚起改革共識、匯聚起改革動力。今天,全面深化改革仍然要在堅定信心和決心的基礎上,著眼於熱點、焦點和難點問題,找準突破口和切入點,完善配套制度,細化操作方案,以壯士斷腕的勇氣下決心突破體制機制的障礙。
  全面推進改革,意味著必須為了人民的長遠和根本利益,衝破思想觀念束縛的障礙,打破“國家利益部門化、部門利益個人化”等利益固化的束縛。我們要讓改革跳出紙上談兵,堅決唾棄“假改革”,絕不容許“虛晃一槍”。《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列出的60個大項、300多個小項的“改革清單”,必須一一落到實處。
  如何解決真槍真刀推進改革、防止“虛晃一槍”的問題?習總書記強調了狠抓工作落實的“五個抓到位”:實施方案要抓到位,實施行動要抓到位,督促檢查要抓到位,改革成果要抓到位,宣傳引導要抓到位。可以說,這“五個抓到位”是改革成功之要,也是改革方法論的高度凝練。只要扎扎實實貫徹“五個抓到位”,各項改革完全可以做到“無行雲流水之勢,但如抽絲剝繭之行而為之”,井然有序、有條不紊地加以推進。
  (原標題:跳出紙上談兵,一起為改革發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vjho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