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日本新任經產相宮澤洋一。
  中新網10月28日電 據英國《金融時報》28日報道,繼新內閣兩名女性“明星閣僚”辭職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面臨更大的壓力,原因是其內閣經濟產業大臣宮澤洋一承認收受一家外資企業的不當獻金。而就在幾天前,這名大臣的幕僚被曝在一家性虐酒吧公款消費。
  報道稱,宮澤洋一是前首相宮澤喜一的侄子。他27日透露,他在廣島縣執掌的一個執政黨自民黨的支部曾在數年前從一家外資占多數股份的企業收受40萬日元。
  日本《朝日新聞》稱,捐贈企業是一家彈珠機公司。日本法律禁止國會議員接受外資占50%以上的企業的捐款——美國也實行類似規則,其意圖是限制境外勢力對國內政策的影響。
  上周,宮澤洋一剛剛接替小淵優子,就任經濟產業大臣。小淵優子是日本前首相小淵惠三的女兒,曾被稱為“未來的領袖人選”,她因別的醜聞辭職。
  報道稱,這些辭職和爆料可能有損安倍的形象,安倍的上一個首相任期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在2007年被部長級官員們的醜聞和失態“搞砸”的。
  在安倍內閣中,曾經一度有五名女性部長級高官,小淵優子和上周因另一起醜聞辭職的法務大臣松島綠便是其中的兩位女性大臣。安倍提攜她們的本意是促進“女性經濟”,以求提振日本經濟。
  2011年,時任日本外務大臣、被視為日本民主黨明星級人物的前原誠司在被曝從一名旅日韓國人收受5萬日元後辭職。
  宮澤洋一表示,他當時不知道那家公司有外資股東,並補充說,他已退回那筆錢。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7日表示,宮澤洋一妥善處理了這件事。
  上周接替小淵優子執掌經濟產業省之後,宮澤洋一很快受到抨擊,因為有消息稱,他的幕僚在一家性虐酒吧支出了18230日元政治資金。
  宮澤洋一試圖撇清自己與這件事的關係,表示他本人沒有去那個酒吧,而且表示,這樣的行為是“不恰當的”。報道稱,但這一消息難免讓安倍晉三難堪,因為日本首相在日本和海外多次發表演講,說明他計劃提高婦女在社會和工作場所的地位。
  日本《讀賣新聞》最近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安倍晉三的支持率在過去一個月從62%下降至53%,部分原因就是內閣醜聞不斷。
  宮澤洋一受到批評的另一個問題是,他未能出售自己持有的東京電力股票,部長級官員在獲得任命後出售股票是常見做法。
  作為經濟產業省的負責人,宮澤洋一在推動重啟核反應堆方面將起到關鍵作用,這些核反應堆在2011年災難性的海嘯和隨之而來的核危機之後關閉至今。他承諾把自己所持的600股(目前價值大約2200美元)放在一個信托里。  (原標題:外媒:經濟大臣承認收不當獻金 安倍面臨更大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vjho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