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書之城》
  作者:瓦爾特·莫爾斯
  版本:南海出版公司
  2014年4月
  □書評人 嚴傑夫
  艾柯在《無限的清單》里,曾提到作家在作品中不厭其煩地列舉書單的現象,對此,艾柯解釋道,“他們以開清單的方式來說他們想說的話,是出於他們對書籍過度的喜愛,是出於驕傲以及對文字的貪婪,還有,對多遠、無限的知識——快樂的知識——貪求。”可見,文字或者書籍同樣會讓人產生貪婪和欲望。
  在自己的作品中加入“書籍”或者“文字”的元素,是西方文學中的一種常見現象,《査令十字街84號》自然是其中最蜚聲的一部。在魔幻文學領域,“書”更是作家們喜歡借助的工具:德國作家柯奈莉亞·芳珂的“墨水世界”三部曲,就以書為線索搭建起了一個宏大的虛構世界。同樣來自德國的作家瓦爾特·莫爾斯,創作的這部《夢書之城》,不僅以書為核心元素,而且真正將書和作家作為主人公,演繹出了一段驚心動魄的傳奇。
  《夢書之城》講述了詩龍堡的詩龍族年輕作家“傳說雕龍”戲爾得袞斯特,前往書鄉市尋找傳奇天才作家,並試圖探尋創造奧義的故事。在這個過程中,戲爾得袞斯特不幸遭歹人陷害,落於書鄉市的地下世界中。在這裡,他不斷躲避地下生物的吞噬,也費盡心機逃離“獵書徒”的捕殺,最終發現他所尋找的那位天才作家,早已化身為地下世界最恐怖的魔王“影皇”。幸運的是,“影皇”並未完全喪失本真,仍保留著一份對文學的摯愛。最終,在“影皇”的幫助下,戲爾得袞斯特不僅體會到文學的創作的終極奧義,而且在書鄉市的黑暗勢力被消滅後,重新返回地上世界。
  《夢書之城》別具一格的是,其中的各種角色都與書多少有著聯繫。整個書鄉市的社會生態圍繞書形成:受雇於收藏家或書商的獵書徒,來往於地上書市和地下迷宮之間,他們從地下尋找、獵捕珍貴圖書,將其帶回地面;錶面待人和善的書商和出版經紀人大多道貌岸然,為了控制整個書市,背後都隱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還有生活在地下世界的各種奇詭生物,也都藉著書籍為生:以背誦偉大作家作品為生的書靈,被傳說為一類恐怖的生物;穿梭於地下的各種蟲豸、蜘蛛和書蠧,也會給探訪者帶來生命危險;不過,最重要的是,隱藏在地底下各種奇特的書:帶有機關的書、會讓人中毒的書,以及有著生命的“活書”。
  與一味贊美文字世界的芳珂不同,莫爾斯卻執意要將它黑暗的一面呈現給讀者。在《夢書之城》里,獵書徒們為了爭奪奇珍寶書,互相殘殺迫害,還大肆侵害地下善良的生物——書靈,他們是莫爾斯筆下這個“書的世界”里的亡命之徒;當然,站在身後驅使他們的,則是野心勃勃的書商菲斯陀梅菲·思霾客之流。在“夢書之城”里,真正可怕的不是地下世界那些猙獰的生物,也不是鬼魅一般的影皇,更不是被妖魔化的書靈,而是這些為了利益、權力而喪心病狂的黑勢力。
  事實上,莫爾斯通過包括這部《夢書之城》之內的數部作品,建構起了屬於自己的虛構世界——查莫寧。藉著這個虛構世界,莫爾斯先後創作了《來自矮人國的小兄妹》、《魯莫與黑暗中的奇跡》等一系列作品,這些彼此獨立卻暗中關聯的故事,或許將令查莫寧大陸,會與托爾金的中土世界、劉易斯的納尼亞大陸一起,成為讀者心神嚮往的那些“異域”。在《夢書之城》中,我們跟隨戲爾得袞斯特的旅程已經結束,但莫爾斯的故事尚未結束,我們也將繼續跟隨他的文字,去探尋查莫寧大陸上新的傳奇。  (原標題:一場關於文學的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vjhoh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